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增城区 > 正文

病人垂危,他高举双手40分钟捂暖血袋

信息时报 | 廖温勃 | 2019-02-26 16:39: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 通讯员 黄朝琼 张丽仪)在冷空气来袭之时,朋友圈被一位医生的手暖到了。

昨天(11月20日)凌晨,26岁的张立(化名)驾驶着一辆小货车在路上追尾前车,被卡在驾驶位上近一个小时。这造成了他全身多处软组织缺损,右小腿离断伤、开放性损伤、颅脑外伤,同时在这一个小时里,预计失血超过1000ml,这也导致了他严重失血性休克。


上午7时许,张立(化名)被送到广州和平骨科医院,当时他的血红蛋白只有35g/L,而正常人的血红蛋白浓度130--175g/L,“几乎都没什么血了。”由于病情危重,急诊科主治医生罗发勇当即给张立的家属下达病危通知书,并开通绿色通道马上组织抢救小组全力救治患者。

由于张立严重的出血性休克,必须通过输血来补充血容量,增加血红蛋白,供给血小板和凝血因子,促进携氧功能,维持胶体渗透压,减轻组织渗出和水肿,提高出血性休克的治疗效果。而血站供血感到需要大约1个小时,时间已经来不及了,所幸该院检验科还有1个单位200ml的匹配全血可供使用,当即取出供血。

但摆在眼前的又是另一个问题,常规上,从血库取出的血液需在室温下放置15-20分钟后再输入人体,而且血液避免剧烈震荡和加温。血库存放的温度为4℃,使用复温器也需要5~10分钟,罗发勇着急了,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抢救患者的黄金时间,“要赶紧输血,不然患者病都要没了!”急诊医生迅速为患者加开3条通道准备补血补液,挽救患者生命。

于是有了朋友圈的这一幕:罗发勇高举双手,用体温为血袋复温,坚持了40分钟。“手有温度,也可以为血袋施加压力,在观察患者的伤情变化的同时也可以控制输血的速度,所以没想太多,用上了这么一个办法。”罗发勇告诉记者,用手暖血袋,是最土也是最有效的办法。不断地搓手不断再捂上,他使进入患者体内的红细胞悬液能快速补充血容量,促进携氧功能。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