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增城区 > 增江街 > 正文

志愿之光 | 增江街青社队:在传统教育之外,打造青少年实践成长平台

| 【记者 增江君】 【编辑 绾霞】 通讯员 赖慧冰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 2021-04-14 23:19:37




编者按:志愿活动是一盏小灯,志愿者的行动则是电源。有人居于光亮中不知其意,有人则点亮光芒、传播光明,照亮黑暗。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增江街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对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增进民生福祉发挥了重要作用。本公众号开设“志愿之光”栏目,挖掘增江街辖内的志愿故事,弘扬志愿精神,传递文明风尚。

今天

我们要认识的是

增江街青社队


青社队成立于2020年6月 ,目前有成员85人,是一个立足于服务社区弱势群体,由增江街社工服务站青少年领域成立的志愿团体。该志愿团体主要致力于在传统教育之外,带给增江街辖区青少年视野、交流、实践等方面的历练与提升,为青少年创造与社会对话以及实践成长的机会。






通过体验式活动,提高青少年同理心



梁幸儿是位16岁的高一学生,去年9月12日,她第一次参加了志愿活动。她是第一批加入志愿队的成员,同时也是青社队的小分队领队。她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在今年2月7日的团建活动,活动中有个环节叫绿野行踪。在这个环节里,大家或蒙上眼睛扮演盲人、或蒙上嘴巴扮演哑巴、或绑上双腿扮演无脚残疾的人,进行体验先天性残疾人的日常行走情况。



体验弱势群体生存状态



梁幸儿告诉小e,在这次活动中,她感受到一种语言无法表达的心酸感觉,“后来我在遇到残疾人时,都会想起那种无助的感觉,于是变得更加有耐心、也更感同心受地为他们服务了。” 对于还在学校象牙塔的学生志愿者来说,青社队就像一座桥梁,让他们看到这个复杂社会真实的一角。这个一角也许并不全面,但它是真实的存在。




开展宣传,发动更多辖区青少年加入志愿服务队


提供社会实践机会,助力青少年了解自身



队伍中的志愿者,全部都是学生,从初中到大学不等。一方面,为了鼓励和规范志愿服务,发展志愿服务事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文明进步,不少学校将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纳入实践学分管理。另一方面,参与什么样的志愿服务,则出于参与者的个人喜好。对于梁幸儿来说,她对社会充满好奇,青社队正是一个可以安全地去探出一只脚去感受社会的平台,同时她喜欢帮助别人,在这过程中自己也收获良多。



青社队部分成员



青社队部分成员


梁幸儿作为志愿服务队外展活动中的小分队队长,主要任务是带领小分队成员一起参与志愿服务。在进行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她认识了许多热心人士,在这些热心人士身上,她领悟到志愿服务精神。她也进一步地学会与人沟通、学会怎么打开话匣子,克服了自己的“社交恐惧症”,不经意间就掌握了一些“新技能”。



为志愿者提供培训



每次活动结束后,增江街社工服务站青少年领域的社工们会引导大家进行复盘,通过复盘,让志愿者们解构活动、更加了解自己。“自己”这个东西是看不见的,撞上一些别的什么,反弹回来,才会了解“自己”。增江街社工服务站青少年领域相关负责人说,社工站一直致力于提供更多的社会实践机会,帮助青少年志愿者们更好地成长。




活动结束后进行复盘


对于增江街社工服务站青少年领域的社工们来说,如何设置更有创意、更能为青少年带来成长的实践玩法,也是一个挑战。增江街社工服务站青少年领域相关负责人告诉小e,这是一个双向成长的过程。“正青春”“志愿服务我们在路上”,正如每次参加活动时队员们手中的手拿牌一样,青社队这个年轻的志愿团队也正青春,未来它会怎么发展呢?让我们一起期待吧。

@增江街坊

欢迎加入增江街坊群,这里有权威的信息发布,科学的知识普及,不定期发布福利,还能咨询、讨论、吐槽……

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

进入【增江街坊群】


(每个街坊群事项一样,请勿重复进群)

转发出去

让更多的人参与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