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增城区 > 增江街 > 正文

增江街这个团支部获全省点名通报表彰!看青年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 【记者 增江君】【编辑 墨兜】 | 2020-05-11 22:00:42


5月4日,广东共青团公布了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名单、2019-2020年度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十佳团县委书记、五四红旗团委(标兵)和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第二十二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名单,其中增江街大埔围村团支部入选2019-2020年度“广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





据介绍,增江街大埔围村户籍人口1068人,其中35岁以下青少年共512人,占总人口的52%。


自2013年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大埔围村坚持“因地制宜、因难见巧、因势利导”的“三因”发展理念,由“角落村”蜕变成“明星村”。吸引大量游客到来的同时,也吸引了青年创客们的目光。而增城区、增江街对青年创新创业政策的支持和大埔围村团支部开设的各项服务,又让这些青年留下来。


乡村的振兴,吸引青年的到来;而青年的到来,又反过来助力乡村振兴。在大埔围村,一位位青年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乡村振兴,吸引青年回归

曾经,村里只剩下老人和孩童,大部分年轻人都外出务工。如今,村里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呈现一片生机勃勃的活力。这些年轻人,部分是回乡的农二代青年,更多的是外来的创客。



▲大埔围村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几年,大埔围村经过“微改造”蜕变为美丽乡村中的“明星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加上村里深厚的红色文化的挖掘推广以及花海企业的进驻,大埔围村日渐成为一个热门景点。有流量就有商机,大量的游客来村里休闲放松,催生了创业的因子。乡村的振兴,吸引青年的到来。



▲大埔围村花海灯光节


游客要吃饭,本村青年就回到村里,在自家的庭院开起了农家乐;要住宿,万家旅舍建起来了,不比村外的宾馆差;要休闲娱乐,旅游公司、大学生嗅到了机会,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应运而生;要购买农产品,创客驿站兼容并收,即可为创客间交流提供社交平台,又兼具社企传播作用,关注农民经济状况,收购并售卖农产品,帮助农民增收。



▲青年创客在创客驿站交流


目前,大埔围村已有近百名返乡创业人员。顺艺玻璃钢工作室、悠游果场、时时鲜农家乐、π空间墙绘工作室、π艺术教育培训工作室、慧联陶艺制作工作室、艺耒坊、华立大学生创新创业体验屋等8个产业项目建立,年营业总额达近2400万元。青年返乡创业,有效地推进了大埔围村的新农村建设,为大埔围村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



▲村内创业项目满足游客的各项需求



政策支持,点燃青年创业热情

越来越多年轻人到大埔围村发展,离不开背后的政策支持。2008年以来,增城团区委创造性地实施了“增城市青年带头创业致富工程”“青年创业展翅计划”,全面启动“青春惠民富民行动”。


通过提供贴息贷款、搭建青年企业家与青年的交流平台、成立“青年创业导师团”、举办SYB(创办你的企业)青年创业免费培训班等形式,为青年到大埔围村创业提供资金、技术、平台等方面的支持。



▲周边高校的大学生到大埔围村创业



▲高校在大埔围村建立创业实践基地


此外,大埔围村致力于打造“青年创业孵化基地”,不断加大“领头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养力度,遴选优秀青年创业项目进驻大埔围村,为青年大学生创业提供实现梦想的舞台。


结合“青年创业展翅计划”以及“青年创业孵化基地”的经验,增江街适时出台创业奖励补贴办法研究制定出台《大埔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奖励办法》,鼓励村民自主创业。



▲多个创业项目进驻大埔围村



多样服务,引领青年留下来

把人吸引过来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把人留下来。据介绍,大埔围村作为增城区的村一级“青年之家”示范点,建立“青年之家”服务清单,提供“团务+业务”的多样化服务。


“青年之家”以青年发展和需求为导向,围绕基础团务、权益维护、实习就业创业、婚恋交友、公益志愿、文体活动、学习成长等七类业务提供具体的服务内容及特色活动,使其成为面向青年、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的综合性青少年服务平台和阵地。



▲大学生到村里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



▲大学生到村里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



▲大学生到村里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


目前,大埔围村正在筹建一个全新的创业孵化器——增城大学生创新创业产业园。该项目将与团区委打造的青年大学生创业园、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有效整合,扶持青年自主创业。该产业园建成运营后,将吸引增城属地所有高校大学生,围绕大埔围村经济发展的方向和思路,孵化出更多创业项目并帮助项目落地,满足不同类型青年创业者的发展需求,从而真正将青年留下来。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