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增城区 > 增江街 > 正文

增江古村落 | 陆村村:富饶的鱼米之乡,村名与唐代二品官后代有关

| 【图文记者 增江君】 【编辑 墨兜】 部分资料来源于:《印记增江》 | 2020-08-03 23:00:53


增江古村落

日新月异,时代巨变。当下生活于其中的人们,往往少有机会感受她的历史变迁。在增江的古村落中,现时还处处可见青砖祠堂、石板路、麻石街,在古村落中,一座座的祠堂、古庙、旧民居、老水井、古树,扑面而来的是倍感亲切的乡土味。


微社区e家通幸福增江街现推出“增江古村落”栏目,探访增江街各个古村落,了解它的前世与今生,探寻它的历史与文化,感受古村底蕴之美。同时,也欢迎大家留言,说出你所了解的古村故事。

本期,小e将带大家走进陆村村




陆村村是富饶的鱼米之乡

增江街陆村村位于增江街位于坐落于广汕公路两旁,增江河于其西南面绕村而过,水陆交通十分便利。站在陆村碑刻的大石头前,后面就是徐徐的江风。

据了解,陆村村包括陆屋、江屋、郭屋、练屋等自然村。陆村建村于南宋祥兴年间,陆姓族群开居始祖陆仲芳于南宋祥兴元年(1278)从江西迁入;江姓族群开居始祖江叔孝于元泰定二年(1325) 从江西经花县辗转迁入;练姓族群开居始祖练重高于清康熙十七年(1678)由福建经兴宁迁入;张姓族群开居始祖张旭光于清嘉庆十七年(1812) 迁入。

陆村村历史悠久,良田、果园、蕉林、鱼塘随处可见,极富岭南水乡特色,是富饶一方的“鱼米之乡”。



陆村村的村名来源

陆村村的村名来源是什么?据《江氏族谱》记载,唐代二品官江一龙因遭遇贬谪,由江西吉安举家迁到广州光孝街,后又迁到花县(现在的花都)。元1325年,江家三兄弟分别带着家属和种子、工具,到现番禺、增江街陆村村、东莞大埗三个地方寻找生计,其中老二江叔孝就到了现增江街陆村村所在地。


当时陆村村并没有村名,由于迁出的江氏后人要将现居所在地上报回花县的《江氏族谱》中,江叔孝就将村名取为“陆村”上报回花县。据《江氏族谱》记载,当时村中有黄、邓、黎、陆、张、江六个姓氏,每个姓氏是一条村庄,于是取名为“陆村“,取”六条村庄“之意。自此,陆村之名就流传了下来。



村内古建筑

村内仍保存着不少古建筑,目前保存较为完整的有洪圣大王庙、秀明江公祠和子聪江公祠等。


洪圣大王庙

洪圣大王庙始建于清末,重修于2013年,占地面积180平方米。硬山顶,人字封火山墙,琉璃瓦面,灰塑博古脊,穿斗与台梁混合式梁架结构,头门立两根石檐柱,门外设拜亭,堂中设神龛供奉洪圣大王。每年农历二月十三日为洪圣爷诞,江屋族群、陆屋族群有拜祭活动。当天村民盛装打扮,敲锣打鼓营造气氛。


陆村村村委干部江锡桐告诉小e,洪圣大王庙与水有关,主要用来祈求风调雨顺、祈求平安,以前在洪圣大王庙前,有一条河涌,现在已经没有了。

▲洪圣大王庙



秀明江公祠

秀明江公祠和子聪江公祠是陆村村中保存较为完整的古建筑。两座祠堂均为三间三进,青砖石脚,碌灰简瓦,灰塑龙船脊,人字封火山墙。


其中,秀明江公祠建于清代,坐东北朝西南,梁上有精致木雕,墙上有瑞饰彩绘。江秀明是江氏在陆村村定居的第五代。在解放战争时期,秀明江公祠曾是地下党支部,在解放增城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详细请戳《红色增江 | 增江街陆村村有段古,它曾是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根据地》



▲秀明江公祠


子聪江公祠

子聪江公祠建于民国,坐西朝东,金柱间施木联系枋,封檐板饰花鸟纹木雕,戏曲人物,工艺精湛。石门匾阴刻“子聪江公祠”。江子聪是江氏在陆村村定居的第七代。



▲子聪江公祠



蚬壳坡黄巢驻兵遗址

蚬壳陂黄巢驻兵地遗址,坐落于陆村村蚬壳陂梯田上,靠近广汕公路旁的村口。

据1995年版《增城县志》载,蚬壳陂是唐代黄巢驻兵地。唐末农民起义领袖黄巢,曹州冤句人,唐僖宗乾符二年(875),响应王仙芝起义。五年(878),王仙芝战死,余部归黄巢领导。同年被封为“王”,号“冲天大将军”,年号“王霸”。引兵南下,经福建入广东攻打广州,驻兵陆村一带。

黄巢官兵纪律严明,不接受村民瓜菜粮米,士兵下河捞鱼虾、摸蚬度日,农民知道后,送蚬给黄巢士兵吃,结果,蚬壳堆成山。后来农民建陂,开挖出很多蚬壳,陂以蚬壳山为名,村又以蚬壳陂为名(现已没有“蚬壳自然村”的说法)。“盼星星盼月亮,盼到黄巢兵来不交粮……”黄巢兵留下的歌儿,至今在陆村村家喻户晓。



▲黄巢在陆村村驻兵时的拴马石,该遗址2010年3月公布为第一批增城市登记保护文物单位



▲当年黄巢驻兵所在地,如今已经看不到蚬壳的踪迹



春节吃年鹅习俗

郭屋村、练屋村都有春节吃年鹅的习俗。年鹅养足180天,七八月份买鹅苗回家养,进入农历十一月后,村头巷尾飞鹅成群。农历十二月中旬,把鹅圈养起来,叫“藏鹅”。村民烹鹅主要有焖鹅、豉油鹅和白切鹅。




生男丁吊灯习俗

农历正月初十至十五,郭屋村、练屋村凡添丁(男孩)的家里都有吊灯,即把花灯挂在祠堂和家里,把孩子的名字贴于祖祠,寓族群兴旺之意。吊灯还要宴请亲戚和亲房族老,应邀饮灯酒的亲友要送“灯担”“灯担”必备茨菇,以祝愿多生男孩。正月十五结灯。



@增江街坊

欢迎加入增江街坊群,这里有权威的信息发布,科学的知识普及,不定期发布福利,还能咨询、讨论、吐槽……


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

进入【增江街坊群】


(每个街坊群事项一样,请勿重复进群)


转发出去

让更多的人知道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