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增城区 > 增江街 > 正文

古迹寻踪 | 增江街四丰村里的青楼与红楼

| 【图文记者 增江君】 【编辑 墨兜】 部分资料来源《增城文史》第七辑 | 2020-11-10 22:28:08


增江街四丰村白石岭有栋建于民国时期的洋房,后人称之为“青楼”“红楼”。初听“红楼”“青楼”二词,颇觉得浪漫,心生好奇。而后得知该楼为中山大学理工学院院长陈宗南故居,更产生了些亲切之感。终于寻得机会来看了这座颇有特色的建筑。


行前读过一些有关于红楼、青楼以及陈宗南的文史资料。这栋洋房建于1923年,由主楼、次楼、平间和小院组成。主楼用青砖筑成,是为“青楼”;次楼用红砖筑成,故称“红楼”。据了解,这座西式洋房目前由住在四丰村内的户主亲戚打理。



主楼“青楼”


大门锁着,无法入内。仅能透过大门,窥到一楼的会客厅。文史资料中说,青楼二层也有客厅,客厅较小,后面隔出书房和休息间,迎前方飘出小阳台。三层室内面积减半,空置出天台。楼顶仅余梯间,附设水池。寥寥几字,让人清楚了解青楼的构造。



▲主楼“青楼”。 刘宇豪/摄



▲主楼楼顶正中有塑斗大的圆形“宗南”二字,字下方有陆地、海洋的示意符号图案



▲铁制的大门已经生满红锈,皆是岁月的痕迹



▲会客厅内有三色水磨石圆柱,厅内空空如也



次楼“红楼”

红楼面积与青楼略同,变化之处在于内部不设天井,而正面多出了西洋式的连群阳台,近似二、三层阳台封闭连接达于地表而成。二层阳台为两柱三拱门形制。三层的阳台成四柱式,顶成山花,均是博取西方建筑式样。


50多岁的村民陈运清告诉小e,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他们一群同龄人就是在这青楼红楼里读的小学。据了解,该楼在解放后曾经借用做四升平乡大队部、四丰村大队部、四丰村小学。



▲次楼“红楼”



▲二层阳台为两柱三拱门形制,三层的阳台成四柱式,顶成山花



▲红楼大门同样锁着,墙上的斑驳红字依稀能看到“群众”“学校”等字眼



▲红楼的小院内种有龙眼、杨桃和芋头等



2002年9月,陈宗南故居被公布广州市登记保护文物单位。小e走访这座楼时,偶有劳作的村民路过,对于不时有人来造访这座造型另类建筑,他们早已习以为常。他们可知这座洋楼的主人有着什么样的故事?

陈宗南事迹

▲该楼在2002年9月被公布广州市登记保护文物单位


《增城文史》第七辑有相关记录:陈宗南(1885-1962),出身农家,性聪慧、勤读书,光绪29年(1903)年中秀才,次年考入唐山矿务学堂,以优异成绩,于宣统元年(1909)被选派赴美国公费留学,于伊里诺斯州首府斯普林菲尔德大学专攻化学,获硕士学位。


1916年回国,任教于广东高等师范学堂(后改为广东大学、中山大学),先后任理学院院长、理工学院院长、教务长等职务30多年,是著名的教育家、科学家,广东化学教育和化学工业的拓荒者。


@增江街坊

欢迎加入增江街坊群,这里有权威的信息发布,科学的知识普及,不定期发布福利,还能咨询、讨论、吐槽……


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

进入【增江街坊群】


(每个街坊群事项一样,请勿重复进群)


转发出去

让更多的人知道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