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增城区 > 增江街 > 正文

源头精细化管理!增江街处理厨余垃圾有妙招

| 【记者 增江君】 【编辑 绾霞】 图片由增江街市容环卫管理中心提供 | 2021-03-15 23:08:47





城区厨余垃圾应收尽收、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农村厨余垃圾就地沤肥、变废为宝,实现垃圾减量……为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全街厨余垃圾精细化管理,2021年以来,增城区增江街在全街范围内铺开厨余垃圾源头管理工作,全面提高分类成效。

























签订协议,应收尽收

据了解,增江街将厨余垃圾源头管理作为垃圾分类的一个重要抓手,积极联合街执法队主动上门,与街辖内的各小区、商铺超市、医院、酒店、学校饭堂等签订了《增江街厨余垃圾清运协议》


通过上门签订协议契机,增江街工作人员积极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告知各单位应使用规范厨余分类收集桶将厨余垃圾分类投放收集,并做好密闭存放,杜绝混投混放,保证厨余垃圾不外漏。同时,要求单位不得私自将厨余垃圾交由增江街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中心以外的单位进行收运。

今年以来,截至3月15日,增江街与全街各小区、企业、餐饮店等单位签订厨余垃圾清运协议书354份,厨余垃圾日均收运处理量约15吨



与辖内商铺签订《增江街厨余垃圾清运协议书》



街执法队对垃圾分类操作不规范的商铺发出整改通知书























专车专运,日产日清


据介绍,增江街辖内各小区、商铺超市、医院、酒店、学校饭堂的厨余垃圾,每天由街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安排厨余垃圾收运车进行专收专运,严禁出现混收混运现象,最后集中运送至增城区生物质综合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


目前,增江街配备有厨余垃圾专运车2台、厨余垃圾接驳收运车10台,确保分类运输、专车专运,做到厨余垃圾日产日清处理。



增江街厨余垃圾专运车



厨余垃圾接驳车



环卫保洁员正在收集厨余垃圾























沤肥返田,变废为宝

值得一提的是,为实现农村垃圾源头减量,增江街引导村民结合实际情况合理选址,在村内建设集中沤肥点、沤肥坑等,同时教导村民科学沤肥,就地将自家的厨余垃圾变废为宝。

具体做法是,每次沤肥前,在沤肥点、沤肥坑先撒上一定量的石灰进行消毒杀菌,再倒入厨余垃圾,堆放好后撒上石灰粉杀菌防虫,然后插上牌子标注沤肥日期。沤肥后大概约1个月左右,厨余垃圾完全降解变成有机肥,可继续再将厨余垃圾倒入沤肥坑,形成循环沤肥的状态。



村内正在建设就地沤肥点


据介绍,经沤肥处理,效果明显,厨余垃圾基本实现了不出村,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水平大幅提升。截至3月15日,增江街全街11条行政村共计建设农村沤肥点15个、沤肥坑47个就地沤肥日均处理量约2.56吨



村民正在将厨余垃圾进行沤肥填埋处理



@增江街坊

欢迎加入增江街坊群,这里有权威的信息发布,科学的知识普及,不定期发布福利,还能咨询、讨论、吐槽……

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

进入【增江街坊群】


(每个街坊群事项一样,请勿重复进群)

转发出去

让更多的人参与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