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增城区 > 正文

护航辖区高考考点,助力考生安心应考,荔湖街这样做……

| 【记者 荔湖君】 【编辑 绾霞】 来源:荔湖街道办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 2021-06-01 21:40:06

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简称高考)将于6月7日至9日举行。荔湖街辖内增城中学、增城区第一中学两所学校是增城区高考考点。为确保辖区两个考点高考顺利进行,荔湖街提前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召集相关职能部门进行部署,多方面做好考点各项准备工作,保障考场秩序。




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及
广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时间安排表









提前谋划,精心组织




据悉,增城中学考点考生包括本校考生,以及中新中学、派潭中学考生;增城区第一中学考点考生包括本校考生,以及仙村中学和社会考生。


为做好两个考点的准备工作,保障考生安心应考,荔湖街提前编制了《荔湖街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工作方案》和《荔湖街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印发至各相关职能部门、各村(社区)。根据《工作方案》安排,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了各职能部门的职责分工,并对高考期间的各项工作,以及各考点的食宿交通等进行了具体要求和分工落实;《应急预案》结合街道实际情况,针对可能影响高考正常秩序的突发事件,细化预防及应对措施,建立处置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统一指挥、协调突发事件的防范及处置。





部门联动,统筹安排




5月28日,荔湖街召开辖区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工作会议,街道办事处主任、相关工作分管领导就高考保障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上,各职能部门就疫情防控、噪音整治、交通疏导、供水供电和通讯保障、周边“六乱”和环境卫生整治、食品安全卫生、打击作弊器材、应急管理等事项深入研究讨论,并就两个高考考点提出的问题商讨解决方案。




会议强调,荔湖街要从四个方面抓好考前准备工作:

一是加强噪音整治工作,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会同规划建设办等职能部门尽快约谈考点周边施工单位,明确高考期间考点周边500米范围内的施工单位禁止施工,为考生营造安静的考试环境。

二是做好考点防疫工作,所有考务工作人员必须100%接种疫苗。

三是加强汛期安全隐患排查,确保考生住宿点和考点之间道路畅通。

四是要高度重视高考工作,各职能部门、村(社区)树立大局意识,加强沟通,细化工作任务,实现平安高考、暖心高考。





多方聚焦,全面护航





一、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考前会同区相关职能部门做好考点学校防疫工作指导,对考点防疫工作开展专项检查;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考点学校防疫工作;指导学校隔离场所设置和医疗室物品配置,指导学校开展防控疫情应急演练,提升学校应对突发情况快速反应、协同协作、规范处置的能力。

二、加强噪音整治工作

考试期间,督促考点周边的学校、幼儿园停止广播,营造良好安静的考试环境;组织力量对考点周边进行巡查,监控、整治考点周围建筑工地、道路施工的噪音;配合市生态环境局增城区分局做好环境噪音监测和考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在考前2周至考试结束,开展净化考点周边环境行动,每天对考点周边500米的酒楼食肆进行噪音巡查,对白天噪声超过60分贝、晩间噪声超过50分贝的及时进行整改。

三、加强交通疏导工作

高考期间,交警部门做好交通疏导工作,确保考生及工作人员能按时到达和离开考点;对交通违章的考生、工作人员,要求出示相关证件,采取先放人后处理的办法。


高考期间,荔湖街考点主要出入路段实行考前2小时至考后1小时临时交通管制:

管制时间

6月7日、8日8时至12时,14时至17时30分;

6月9日7时30分至12时45分,13时30分至18时45分;

6月11日8时至12时20分。


管制地点:荔城大道增城中学路段(即广汕公路三联路口至荔城大道百花山庄路口路段)。


管制要求:管制路段禁止1.75吨(含1.75吨)以上货车和客运公交车辆通行,其余途经管制路段的车辆禁鸣喇叭。受管制车辆请绕道行驶,对违反规定的车辆,由公安交警部门依法查处。


四、加强供水、供电、通讯保障工作

考前2周至考试结束,确保考点和生活场所(含考生集中租住的宾馆、旅馆)正常供电、供水;配合区科工商信局协调中国电信增城分公司、中国移动增城分公司和中国联通增城分公司做好考前通讯、网络检测工作;高考期间保障保密室及各考点网络系统设备等通讯正常,确保指挥通讯系统、网上巡考系统畅通和安全运行。

五、加强学校周边“六乱”整治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加强增城中学、增城区第一中学周边道路巡查工作,严查考点周边无证照经营、乱摆卖、非法小广告等影响考试环境秩序行为。开展考点周边200米范围内的环境整治工作,清理堆放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积水,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并进行蚊虫消杀,为考生创造一个舒适的考试环境。



六、加强食品卫生安全及打击销售作弊器材等工作

考前,组织人员对考点学校师生食堂及周边餐饮场所开展卫生检查、监督,保障食品安全;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专项行动。考前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对通讯电子产品市场开展综合整治,打击无证经营、销售涉嫌用于考试作弊的“三无”电子产品及进行虚假宣传等涉嫌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不法厂家和销售商;对涉考、助考培训机构和助考中介涉及不许可项目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七、加强应急管理工作

快速处置高考期间树木倒覆、折断等险情,保障考生赴考安全和交通顺畅;考试期间加强排水设施的巡查和值班管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有降雨预警或发生降雨时,应加强对考点周边的巡查,及时消除险情,尤其要密切注意天气变化对辖区内考点内涝的影响;针对影响高考正常进行的交通堵塞、交通事故、火灾事故、环境污染等问题,加强防控,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的发生及其造成的危害;加大校园及周边巡查力度,组织开展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不戴头盔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车辆超员、超速、摩托车非法营运等行为,确保学生乘车安全;加强对考点周边的治安巡逻,把考试安全工作放在首要位置,确保高考平安、有序。





欢迎加入荔湖街坊群,这里有权威的信息发布,科学的知识普及,不定期发布福利、招聘信息,还能咨询、讨论、吐槽……

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

加入荔湖街坊群

(温馨提示:每个家园群事项一致,请勿重复进群)

转发出去,让更多人知道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