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增城区 > 正文

我们身边的共产党员丨刘荣作:街坊邻里赞誉的“和事佬”、安全守护人

| 【记者 荔湖君】 【编辑 绾霞】 消息、图片来源:荔湖街道办 图片均为资料图 | 2021-07-13 22:59:51


在荔湖街综合指挥调度中心,正在埋头工作的刘荣作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你们干部办事真公道啊,为民解忧,替民解难!帮助解决了土地纠纷,由衷感激!”刘荣作仔细一看,原来是荔湖街一村民刘某给他发来的一条感谢短信。



刘荣作入党已有24个年头,他总是面带微笑,是街坊邻里赞誉的“和事佬”、安全守护人。作为荔湖街道办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他的主要工作是要及时防范化解街道辖区各类矛盾纠纷风险隐患。他牵头推进的“村居群防队员+天眼+对讲指挥平台”村居治安防控组合模式,有效地提高了街道村居的治安水平。



图中左一为刘荣作


家门口的调解员

“我觉得做调解,除了要熟悉情况、掌握方法外,最重要的就是耐心,要不怕磨!只要耐下心来好好说,事情总会解决的。”刘荣作说。前些年,因推进荔湖水利工程核心区建设,荔湖街辖区各村社不时会出现土地方面的纠纷。每当遇到这种情况,刘荣作都会入村进户,从历史权属、法律法规等方面着手,不厌其烦地向村民摆事实、讲道理,把关于土地使用的政策法规说清楚,把拆迁征地的补偿方案、村民长远发展讲明白,最终获得当事人的理解和支持。



图中右一为刘荣作


村居治安的守护人

“谢谢荔湖护卫队,帮我找回在增城万达广场逛街时走散的孙女。”


“幸亏有荔湖群防队员,我家老人在安置区不慎摔倒后,群防队员在监控视频信息提示下,及时前往出事点搀扶老人并联系我们!”

……


这一幕幕发生在荔湖街坊身边的感人事例不胜枚举。这一切都得力于荔湖街推行的“村居群防队员+天眼+对讲指挥平台”治安防控模式,其中由刘荣作带领的荔湖街综合指挥调度中心和牵头成立的“荔湖护卫队”发挥了重要作用。



荔湖街“护卫队”和负责“天眼”监控的群防队员


据介绍,近年来,荔湖街因地制宜建设街道综合指挥调度中心,设置治安视频系统、智慧指挥调度系统,360多个“天眼”全区域覆盖,群防队员每天分组巡逻,有力地维护了辖区的治安稳定。此外,刘荣作还牵头成立“荔湖街平安宣讲团”“荔湖街平安促进会”,发动平安志愿者开展平安建设宣传、反诈骗宣传、反邪教宣传等活动,让平安荔湖建设深入人心。2020年全街案件类警情同比下降14.4%,其中重点整治地区增城万达广场和三联村分别同比下降31.8%、32.4%。


织密疫情防控网

“把群众发动起来,就能释放出强大的能量。大家同心协力,才能把疫情防控网织得更密,防控工作才会更加有力有效。”刘荣作说。


刘荣作参与荔湖街大规模核酸检测采样现场服务


疫情发生以来,刘荣作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牵头街道各部门、社区推出一系列“暖心”防控举措,织密疫情防控网。在他的带领和指导下,荔湖街7个行政村、30多个物业管理小区及时设置疫情防控岗,严格落实“四早”措施,组织群防志愿者开展重点地区返增人员排查管控和服务工作。自去年以来,荔湖街精准核查重点地区返增人员2000余人。



化解街坊邻里矛盾,守护街坊生命财产安全,刘荣作总是奔赴在基层一线,走在群众身边。“只要群众需要我,我就会一直干下去,让群众少些揪心事、烦心事。”刘荣作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












@荔湖街坊

了解荔湖街最新各类资讯,请关注本公众号:

1.识别以下名片,关注“微社区e家增城荔湖街”公众号。

2. 进入公众号后台,回复【疫苗】,获取最新疫苗信息;回复【入群】,获取最新荔湖街坊群二维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