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增城区 > 正文

我们身边的共产党员丨蔡文娟:爱“走亲戚”“管闲事”的基层党务工作者

| 【记者 荔湖君】 【编辑 绾霞】 消息、图片来源:荔湖街道办​ | 2021-08-10 23:16:57



在西瓜岭村党务工作微信群、党支部工作微信群里,每天总会闪烁活跃着一个女生的头像。“请全体党员在本周六参加党支部会议。”“今天可以在清燕社区卫生站进行疫苗接种啦,有什么需要了解的可以@我。”这个女生头像的主人就是蔡文娟,她每天总是耐心地在相关微信群发布当天西瓜岭村党委的工作指示、通知提示。



蔡文娟是一名有着13年党龄的党员,现任荔湖街西瓜岭村党委委员、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自进入西瓜岭村党委从事基层党务工作以来,她积极协助落实村里大小杂务,用心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好疫情防控、西瓜岭村安置回迁等工作,用扎实的工作和敬业的态度赢得了众多村民及同事的认可。



图中右三为蔡文娟。



常与村里党员“走亲戚”

蔡文娟在开展村里的基层党务工作时,首要任务就是做好村里党员的沟通和联系,提高党员队伍凝聚力。蔡文娟积极加强与党员间的沟通联系,通过微信、电话以及上门走访方式了解村里党员情况,常常以“走亲戚”的形式,主动了解党员思想动态,特别是对困难党员和老党员给予关心和帮助。


深入村里老党员家中,送上慰问金。


她建立了西瓜岭村党务工作微信群、党支部工作微信群,扩宽党员学习渠道,使许多党员,尤其外出党员可以及时了解组织的动态,感受到党组织给予的暖心关怀和前行力量。“@蔡文娟,谢谢你。”这是微信群里经常出现的话,党员对待蔡文娟如同对待亲人一样亲切,在群里的一声声道谢,就是对她勤勉工作的最大赞许。



用心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初始,她主动放弃假期投身到村里的防控工作,加入入户小分队。期间,她不间断地开展如下工作:定期上门排查人员流动情况,同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有序开展村网格化入户排查工作,制定村来穗及外出人员登记表,管理好村内人员进出的三本台账,上门走访西瓜岭村安置区建筑队,做好复工人员的健康登记等。



参与村里防疫志愿服务,与其他志愿者合影。


今年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来,她不仅带头接种新冠疫苗,还积极引导组织村民接种新冠疫苗。每日早上7点她就守候在接种点,协助村民填写疫苗接种材料,下班回到家还继续做好人员统计工作,提前发布后续疫苗接种工作安排。



耐心解决村里烦事杂事

除了村里党务工作和疫情防控事务,蔡文娟每天还需要处理村里的杂事。为了让村民尽快回迁安置,她积极配合荔湖街道办做好摇珠分房落实工作,化解矛盾纠纷,让在外租住多年的3700多名村民顺利回迁。为保障村民权益,她推动“四议两公开”制度落地,充分利用民主议事厅,将村内重大事项纳入党员大会集中讨论,通过村财务、党务专题公示栏及时公布村党务、财务信息。



进入村民家中,进行人口普查入户调查。


蔡文娟自参与人口普查工作以来,白天忙碌本职工作,晚上入户核查填表并对采集的信息进行整理录入,遇到村民不理解、不配合而吃“闭门羹”的情况时有发生,面对困难,她耐心解释,用真情实意得到了群众的配合和支持,最后顺利完成800余户村民的人口普查工作。



作为农村一线工作人员,蔡文娟表示:“我只是一名平凡的农村工作者,但我为之奋斗的工作却一点也不平凡。把自己的每一项具体工作做踏实、做到底,对每一名党员、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才能对得起自己的这份工作。”








@荔湖街坊

了解荔湖街最新各类资讯,请关注本公众号:

1.识别以下名片,关注“微社区e家增城荔湖街”公众号。

2. 进入公众号后台,回复【疫苗】,获取最新疫苗信息;回复【入群】,获取最新荔湖街坊群二维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