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增城区 > 正文

全市街道排名第一!荔湖街是如何做好这项工作的?

| 【记者 荔湖君】 【编辑 绾霞】 消息、图片来源:荔湖街道办 | 2021-08-20 00:18:52



根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从4月初至7月中旬,广州地区文明城市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广州地区创建办)会同第三方,分5批对全市142个街道和34个镇开展了街镇文明创建网格化测评工作。近日,广州地区创建办通报了广州市2021年街镇网格化测评情况,增城区荔湖街在广州市142个测评街道中排名第一。




这一份漂亮成绩单离不开荔湖街对创文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全面推进。自街镇网格化测评工作开展后,荔湖街对照街镇网格化文明创建测评的相关标准进行综合整治,持续做好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市容市貌、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整治工作,确保荔湖街创文各项任务全面落实、抓出实效。


召开创文工作推进会




荔湖街组织召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会议要求把创文工作作为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着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找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精准施策,推动创建任务落实落地。


营造创文宣传氛围、扩大宣传阵地建设




荔湖街积极营造创文宣传氛围,扩大宣传阵地建设,在街道及各村(社区)新建3个“急救知识”“疫情防控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五分钟生活圈”宣传栏;利用110余个户外电子屏播放创文相关内容;在主次干道、小区、增城万达广场等人流密集地段制作更换600余套灯旗画面、200多个宣传展架;新增“党史学习教育”“建党百年”小景观;增加“创建文明城市”“关爱未成年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灯布共20余处;制作张贴创文相关海报KT板400余张;加强区第一中学路口创文工作宣传,让宣传教育入眼入脑入心。


开展创文培训及入户宣传




为做好创文相关的民情走访、政策宣传、文明引导等工作,荔湖街组织100名志愿者在广州华商学院进行创文知识宣传培训,随后前往辖区周边小区进行创文入户宣传。通过入户宣传,志愿者们向社区居民派发创文宣传单张,广泛宣传创文惠民、利民、便民的理念,倾听社区居民对创文工作的想法与建议,动员广大街坊参与创文工作。


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荔湖街积极发动辖内村(社区)团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学校、各村(社区)、“两新”组织等基层团组织每周落实网上团课学习;在增城少年宫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主要整治电动车乱停乱放现象,以及少年宫外围路段的垃圾清理;开展暑期公益班,并组织志愿人员协助暑期公益班顺利运行;开展“荔湖街青少年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家长和小朋友的防溺水安全意识;为辖内各村(社区)坚守一线的防疫工作者送上夏日消暑清凉饮品和食物。


此外,荔湖街还在区第一中学路口设置文明交通岗,每天安排4名志愿者在上午7点至9点、下午5点至7点引导行人文明出行、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


各部门开展创文督导检查




荔湖街各责任部门持续开展创文督导检查,查漏补缺,对标对表,逐条落实,重点检查区少年宫、荔湖街道办、政务服务中心、罗岗市场、各小区等重点区域,以及新城大道、佑民路等重要道路,对环境卫生、宣传展示、市场秩序、车辆停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监督和整治。




在创文督导检查的同时,执法部门依法打击、查处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乱摆乱买等违规违法行为,及时排除安全隐患,营造文明有序的人居环境。


加大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




为进一步改善市容环境卫生,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荔湖街针对街道的主次干道、商业大街、社区、集贸市场、行政村、小区、背街小巷等点位,连续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及处理卫生死角行动。每天出动雾炮车、洒水车,配合环卫工人进行高频次的清扫净化作业。日均清运生活垃圾26吨,清洗垃圾箱90多个,让城市环境每天都保持干净、美观。


规划完善停车位、阻车杆和标线




为改善辖内主要地段交通环境,解决车辆乱停乱放问题,荔湖街在丽江国际至江畔豪庭路段增设120个非机动车位;在罗岗村安置新社区南区北门警务室门口增设13个非机动车位;在罗岗村安置新社区北区增设429非机动车位、221个汽车停车位;在新城大道增设8个汽车停车位;在保利花园增设153个非机动车位;在雁塔派出所门口道路安装194.5米长的U型阻车杆;在荔城花园幼儿园安装禁停牌3个、道路边缘线96平方米、划禁停网格线2条。


开展交通安全整治行动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荔湖街组织开展了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增强辖区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设置交通安全宣传站,对查处的违法交通司机采取“看、念、写”等方式进行教育处罚;成立由交警二中队、雁塔派出所、安监、城监和联防队员组成的综合执法队伍,全面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行动。


打造道路交通新阵地




荔湖街积极探索交通安全管理新模式,在重点路段、村口设置交通安全劝导点,交通安全劝导点成为交通违法现场教育点和文明出行便民服务站;在全区首个试点应用智能头盔识别系统,在小区摩电出入道闸原有人脸识别的基础上加装了头盔识别功能;荔湖街和民大道、爱民大道启用增城首条二轮车专用车道,全程长约3公里,在交叉路口、人行横道和二轮车道分区设置,做到人车分离。






@荔湖街坊

了解荔湖街最新各类资讯,请关注本公众号:

1.识别以下名片,关注“微社区e家增城荔湖街”公众号。

2. 进入公众号后台,回复【疫苗】,获取最新疫苗信息;回复【入群】,获取最新荔湖街坊群二维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