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增城区 > 正文

掌握“救命神器”AED使用及急救实操技巧,荔湖街这些人学到了

| 【图文记者 荔湖君】 【编辑 绾霞】 消息来源:荔湖街道办 | 2021-10-14 22:49:39



为提高辖内公共场所AED设备投放点相关人员的急救知识水平和急救实操技巧,10月13日下午,荔湖街召集街道办各AED设备投放点安保服务人员、各部门相关业务人员组织开展了CPR及AED操作专题培训会。


据了解,荔湖公园南广场厕所旁、增城区市民广场(大转盘处保安亭旁)以及荔湖街党群服务中心等地各装备了一套AED设施。为提高这些AED设施的投放使用效果,进一步保障市民的生命安全,本次培训邀请了悟空医疗急救培训导师、中国红十字会救护培训师吴祖光进行相关专题培训。




培训讲师结合急救实际操作,对AED(自动体外除颤仪)的适应症、工作原理、电极使用的正确位置、操作流程、使用时的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和说明。为了让参训人员能熟练掌握CPR(心肺复苏术)的技能操作,培训讲师使用人体模型进行心肺复苏实操讲解,并邀请参训人员进行实操练习,以此提高参训人员在公共场所应对突发事故的急救能力。





参训人员表示,通过专题讲解和实操体验,掌握了心肺复苏、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的使用以及一些有实用价值的生活急救知识,今后在公共场合遇到路人心脏骤停等突发状况能够即时实施应急处置。




“患者心搏骤停时,只有在最佳抢救时间的‘黄金4分钟’内,利用‘救命神器’AED对患者同时进行除颤和心肺复苏急救,才是最有效制止猝死的办法。”吴祖光老师在培训课上表示,广大市民有必要知道AED设施的投放地点和使用办法,或许关键时刻能抢救到你或亲友的生命。




AED是什么?

AED是“自动体外除颤器”的英文缩写,又称自动体外电击器、自动电击器、自动除颤器、心脏除颤器及傻瓜电击器等,是一种便携式的医疗设备,它可以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判定该病人是否需要电除颤,并且给予电除颤。并且给予电击除颤,是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的用于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医疗设备。


什么情况下使用AED?

据了解,猝死常见的心律失常是心室纤维性颤动(室颤)或无脉性室性心动过速,心脏骤停病人早期85%~90%是室颤,治疗室颤最有效的方法是早用AED除颤。如果能在心脏骤停发作后最初的3-5分钟实施治疗,那么生存率可高70%以上,而心肺复苏与AED的早期有效配合使用,是抢救心跳呼吸骤停猝死病人的最有效抢救手段。


CPR+AED配合急救

适用于罹患心室纤维颤动或无脉搏心动过速的患者, 通过除颤电极施力加电击,从而起到心脏除颤的作用。可以在医院使用,或者在公共场所使用。CPR重点是按压,要掌握按压的位置、深度、速度,难点是吹气,不要吹气过度;AED操作分5步,开机、贴电极片、插电极电缆、分析心率和电击。


AED实际操作

1.公共场合遇到心跳呼吸骤停患者突然倒地;

2.上前把患者身体扶至仰卧位、面部朝上,双手轻拍患者双肩并呼喊,患者无反应和呼吸;

3.呼叫周边群众拨打120求救并寻找最近的AED设施。与此同时,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30次胸外按压及2次人工呼吸循环进行);

4.群众找到AED设备并来到患者身边后,解开患者胸衣,打开AED设施,按语音提示操作连接好AED;

5.把电极贴片按AED图示放至患者前胸两侧,在AED分析期间,不要碰患者,随后按AED提示按下电击按钮进行电击治疗;

6.电击之后,继续进行徒手心肺复苏,暂不关闭AED,直至救护车赶到。






@荔湖街坊

了解荔湖街最新各类资讯,请关注本公众号:

1.识别以下名片,关注“微社区e家增城荔湖街”公众号。

2. 进入公众号后台,回复【疫苗】,获取最新疫苗信息;回复【入群】,获取最新荔湖街坊群二维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