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增城区 > 正文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荔湖街正在这件事上发力

| 【记者 荔湖君】 【编辑 绾霞】 通讯员:李耀斌 图片、消息来源:荔湖街道办 | 2021-11-19 01:27:20



为全面提升农产品的检测能力和水平,实现对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全过程监管,荔湖街由农村农业办牵头,切实加强辖区产地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监管工作,严防农残超标和有毒有害农产品流入市场,有效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在检测服务方面,荔湖街对辖区2个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点进行升级改造工作,配置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设备,其检测范围覆盖种植、水产、畜禽等主要产品。一旦发现农产品样品农药残留检测不合格,该区域安全员或协管员即时通知农户停止对该农产品上市,避免农药残留超标的蔬菜流入市场。


按照荔湖街网格化管理,街道配有2名专职农产品质量安全员和7名协管员,确保各村(社)都有专人监管农产品质量安全。“我们日常抽样保持每周一次,抽样方法都是地点随机、田块随机,抽样的企业包括农户都是随机的,确保检测结果准确高效。”荔湖街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工作人员表示。




在监管体系建设方面,荔湖街以农产品质量安全巡查监管和抽查检样相结合,制定了产地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方案,细化了相关巡查、检测各项工作内容和标准要求。今年以来,荔湖街累计出动巡查监管1232人次,巡查种植散户6160次、种植企业28次、农资企业68次、荔枝种植户110次。


荔湖街建有街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和乡丰农园企业级检测站点各1个,并为检测站配备农产品快检专员。“乡丰农园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有自己的成熟体系,农药、化肥、有机肥的进购都有完整台账,使用过程都有详细的田间记录,可以保证我们的农产品上市后都是100%安全。”乡丰农园综合部总监李洪波表示。




除了在检测、监管方面严防死守,荔湖街在辖区利用大型宣传标语、农村小广播、报纸和微信朋友圈推广等形式积极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教育,发放相关法规通知60份、宣传小册子2000份,张贴相关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海报60张,有效提高了农产品生产主体和农资经营主体的安全意识,同时也让广大群众了解到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性。

此外,荔湖街还组织专职安全员开展业务技能培训,2019年以来共计参加学习区农业局举办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培训10场、第三方专业检测公司现场培训教学6场,以课堂学习、实地考察、网络培训等多种形式提升人员素质能力,全面加强专业技术队伍建设。


通过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有力措施、高效工作,荔湖街今年以来累计完成农产品药物残留快速检测786份,出动1597人次及89车次下乡抽检,100%覆盖街道区7个行政村和2个社区,截至目前辖区未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荔湖街坊

了解荔湖街最新各类资讯,请关注本公众号:

1.识别以下名片,关注“微社区e家增城荔湖街”公众号。

2. 进入公众号后台,回复【疫苗】,获取最新疫苗信息;回复【入群】,获取最新荔湖街坊群二维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