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增城区 > 正文

荔湖街多措并举,构筑校园禁毒“防火墙”

| 【记者 荔湖君】 【编辑 绾霞】 通讯员:刘泳诗 图片、消息来源:荔湖街道办事处 | 2022-01-05 00:29:44













为深入开展校园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及能力,荔湖街以毒品预防教育覆盖率及毒品知识知晓率达100%为目标,多措并举筑牢校园禁毒防线。






创新模式,打造特色课堂





禁毒音乐课。



大学生禁毒宣誓仪式。



“青年大讲堂”禁毒公开课。



禁毒第一课


荔湖街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开展个性化、靶向化禁毒课堂。街道将中小学毒品预防教育融合艺术教育,开设“禁毒音乐课”系列活动,以新颖有趣的方式调动青少年学习禁毒知识的自主性及积极性。在高校开展“青年大讲堂”禁毒公开课,设置“麻精药品知多少”“禁毒普法课”等专题课程,强化禁毒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有效提升大学生对新型毒品危害认知,增强自觉抵御毒品能力。



寓教于乐,丰富课外活动





禁毒手作比赛。


荔湖街充分利用开散学典礼、禁毒法实施纪念日等重要节点,开展禁毒手作比赛、禁毒游园会、禁毒展览、禁毒绘画艺术节等课外教育活动,寓禁毒教育于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中,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禁毒理念,引导其树立正确的禁毒意识。除此之外,荔湖街积极开拓线上宣传渠道,以“6.26”国际禁毒日为契机,开展学生党员禁毒宣誓仪式直播活动,形成线上带动线下共同抵制毒品浓厚氛围,拓宽禁毒宣传教育面。



强化联动,打造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毒品预防教育体系




禁毒讲师团“进校园”宣讲活动。



禁毒宣传“进家庭”。



禁毒知识随堂测试。


荔湖街通过给家长会、给家长的一封信、微信群、“进家庭”宣传等形式,强化学生家长毒品预防教育,为青少年营造健康无毒的成长环境。街道充分发挥学校禁毒教育主阵地作用,推动毒品预防教育“八个一”措施落实,即一本教材、一个光碟或 U 盘、一节课、一次活动、一封家书、一支队伍、一个场地、一个机构。同时,强化与各有关部门、社会组织联动合作,邀请杰出乡贤或有影响力群众组建荔湖街禁毒讲师团,带头长期开展“禁毒大课堂”宣传活动,增强禁毒宣传影响力。





接下来,荔湖街将继续落实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巩固辖内青少年对毒品危害的认知,强化青少年参与禁毒斗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共创绿色无毒校园。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