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增城区 > 正文

根治欠薪,荔湖街在行动

| 【记者 荔湖君】 【编辑 绾霞】 图片、消息来源:中国政府网、荔湖街道办 | 2022-01-15 01:41:46





















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到位,2021年12月27日至2022年1月6日,荔湖街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由街道劳动监察组联合建设办、城管执法队、综治组等职能部门,陆续摸查辖区26个在建施工项目(含2个政府投资项目)和1家环保公司。























据了解,为确保专项行动有效推进,荔湖街成立了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荔湖街开展2021年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方案》,确保行动有效推进。


在现场执法检查过程中,工作组对各在建项目工人数、工人工资和工程进度款发放情况进行询问,重点对待付工资工人数、工资额以及对本年度工资支付计划进行摸查登记,并随机抽查了现场工人(询问工资发放情况)。


通过开展一系列专项行动,荔湖街聚焦工程建设领域和其他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以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为抓手,以部门联合执法为手段,确保街道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工作出成效,辖区农民工能够依法拿到自己的应得工资、开开心心过大年。



关于拖欠农民工工资

被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名单的情况答疑


问:用人单位被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面临哪些惩戒措施?

答: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等方面受到联合惩戒。


问:所有欠薪行为都可以信用修复吗?

答:特别严重的欠薪行为不可以。


问:拖欠农民工工资会被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名单吗?

答:人社部依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制定出台《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为《管理办法》),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管理办法》明确,用人单位克扣、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达到认定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数额标准,或者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引发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依法责令限期支付工资,逾期未支付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应当按照《管理办法》规定的程序,将该用人单位及其法定代表人等有关责任人员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名单,按照规定公开并共享至同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管理办法》规定,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名单期限为三年。


问:用人单位被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面临哪些惩戒措施?

答:《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一旦被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名单,人社部门将把用人单位名单转到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由有关部门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评优评先、交通出行等方面依法依规予以联合惩戒,最长期限可达3年。


问:什么条件下可以提前移出失信惩戒名单?

答:《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名单期限为三年。用人单位同时符合三个条件,可以向人社部门申请提前移出失信惩戒名单。

一是已经改正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

二自改正之日起被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名单满6个月的;

三是失信当事人作出不再拖欠农民工工资书面信用承诺。


问:所有欠薪行为都可以信用修复吗?

答:对特别严重的欠薪行为,《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了不予提前移出的情形∶

一是列入失信惩戒名单期限内再次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的;

二是因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正在刑事诉讼期间或者已经被追究刑事责任的;

三是法律法规和党中央、国务院政策文件规定的其他情形。

只要符合上面其中一条情形,不得提前移出。






@荔湖街坊

了解荔湖街最新各类资讯,请关注本公众号:

1.点击以下名片,关注“微社区e家增城荔湖街”公众号。

2. 进入公众号后台,回复【疫苗】,获取最新疫苗信息;回复【入群】,获取最新荔湖街坊群二维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