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增城区 > 正文

区司法局到荔湖街罗岗村实地调研乡村法律服务工作

| 【记者 荔湖君】 【编辑 绾霞】 消息来源:荔湖司法所 | 2022-01-15 01:51:05


1月12日下午,区司法局主要领导,四级调研员潘险峰一行到荔湖街罗岗村调研乡村法律服务工作。荔湖街党工委书记潘国、副书记刘国雄,以及荔湖司法所、罗岗村委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调研组一行听取了荔湖街在实施“一镇街一法律服务团队服务”模式以来,村(社区)法律顾问发挥团队作用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的介绍,并提出相关工作举措:

一要加强工作试点,希望荔湖街在作为增城区推进实施镇街村(社区)法律顾问团队化服务的试点单位的基础上,能进一步在罗岗村率先打造一个乡村法律服务站示范点,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将一村(社区)一法律服务和助力乡村振兴融合起来,设立集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等功能为一体的乡村法律服务室,并以此为契机,探索更高质量更高效,能在下一步复制推广的法律服务模式。


二要提升村(社区)法律顾问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法治宣传的主题要由司法所认真把关,做好指引,使法治宣传真正符合群众需要,真正取得实效。


三是村委要高度重视并用实用活法律顾问的专业性优势,让法律顾问在村规民约、集体资产合同等文件上把好审核关。


会上强调,区司法局将加强对试点工作的支持力度,制定规范化建设方案,落实好场地选址、功能布局、上墙制度、硬件设施等工作,并着力完善和严格执行法律顾问考核指标。


潘国对区司法局在高质量做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表示高度认同,强调将全力配合做好打造示范工作,进一步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在助力乡村振兴、提高基层干部群众法治意识、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真正成为基层的法治宣传员、纠纷调解员和案件代理人。


下一步,荔湖街将进一步加强制度创新,健全和细化工作机制,坚持试点先行,探索经验,大力推动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提质增效,切实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荔湖街坊

了解荔湖街最新各类资讯,请关注本公众号:

1.点击以下名片,关注“微社区e家增城荔湖街”公众号。

2. 进入公众号后台,回复【疫苗】,获取最新疫苗信息;回复【入群】,获取最新荔湖街坊群二维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