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增城区 > 增江街 > 正文

模范好人 抗疫先锋 | 赖达怡:道德模范以身作则,在疫情中彰显道德力量

| 【记者 李绍雄】 【编辑 陈钰】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2022-04-21 23:55:09





“爸爸什么时候回家?爸爸做的事真棒!我会听爸爸的话在家乖乖的。”在增城某隔离酒店进行防疫转运任务时,7岁女儿总会打电话跟赖达怡聊天沟通,让赖达怡感到非常暖心。





救火英雄感动羊城



▲图为2019年“广州榜样”发布会,赖达怡在获奖后上台领奖并接受主持人现场采访。图片来自广州日报。


赖达怡今年45岁,家有一儿一女,住在增江街,是广州巴士集团增城分公司一名普普通通的车长。多年来,赖达怡在平凡的岗位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营运途中路遇小车起火,他及时帮助灭火,救下两名孩童;上班途中发现民宅起火,他奋不顾身三入火海,助一家四口逃出生天……赖达怡屡次化身“救火英雄”,不顾危险仗义相助,感动羊城,两度登上央视直播间,先后获得“广州好人”“广州市见义勇为人员”,以及“2016年十大广州榜样”提名奖、“2016年度广州市交通行业十大见义勇之星”提名奖、“2019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和“广东省热心消防公益事业先进个人”、“第八届道德模范”等多项荣誉。


投身防疫转运,一年多出车800趟


在荣誉的光环下,赖达怡并没有傲娇,而是不断鞭策自己,“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和前进的动力。”2021年2月份,赖达怡主动请缨加入巴士集团增城分公司防疫转运队伍。他作为防疫转运巴士司机,一直执行防疫任务,重复着“执行任务”“隔离酒店自行隔离”这样的循环模式。



▲赖达怡在增城隔离酒店内与自己驾驶的防疫用车合影。受访者供图。


从增城隔离酒店往返广州南站、白云机场,以及从增城各个镇街往返隔离酒店转运集中隔离人员、隔离结束返家人员,在一年零2个月的时间里,他出车共计800多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隔离酒店执行任务,24小时全天候准备“出车”,常常凌晨2、3点出发,晚上7、8点回隔离酒店。


虽然工作很累,但他的家人都非常支持他的工作,常常给他鼓劲。他在隔离酒店执行任务期间,女儿每天总会非常贴心地打电话问候爸爸的生活、工作情况,认为爸爸的工作很“了不起”。


到新塘执行紧急任务,耐心劝解密接人员


今年4月10日,增城区新塘镇在隔离管控的密切接触人员排查中发现一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根据增城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新塘镇卫山社区、东坑社区、民营工业园的部分区域被划定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这次防控任务艰巨,需要短时间内迅速转运“三区”隔离人员。



▲赖达怡在执行防疫转运任务期间的工作场景。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4月11日,赖达怡作为疫情转运队伍一员,再次执行疫情转运任务,先后去到新塘镇相关“三区”地点转运密接人员、次密接人员。有次,在新塘镇某个地点转运密接人员时,其中有一名刚生完小孩的妇女,因担心刚出生的孩子而有抵触情绪,赖达怡耐心跟这名妇女讲解疫情防控要求、隔离酒店提供的生活用品以及相关的关爱政策,让这名妇女打消了思想顾虑,最终顺利上车、转运入住隔离酒店。


赖达怡表示:“防疫任务是头等大事,能加入这场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不失为一件人生中自豪而有意义的事。”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