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增城区 > 正文

@荔湖街坊:暴雨即将来袭,这些防汛知识要牢牢掌握↘

| 【记者 李绍雄】 【编辑 黄文浩】 信息来源 广东天气、广州天气、广东应急管理、广州日报、广州增城发布 | 2022-05-10 23:34:32



各位街坊注意啦

未来几天,

广州预计雷雨频繁

大家出门记得出门带伞哦


气象部门预计,

5月10-13日

广东可能产生今年以来

强度最强、

范围最广、

持续时间最长

强降水过程


气象部门预计,5月10日有雷阵雨转大雨。5月11日至13日增城将有持续性暴雨到大暴雨,过程雨量200—300毫米,局部400—50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80—120毫米,局部伴有8级左右短时大风和雷电,最强降水主要出现在5月11日—12日


此次过程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影响范围广,城乡积涝和地质灾害风险高,请密切关注并提前做好相关防御准备。


知多D:这么强的降水,“幕后推手”是谁?

1

此次强降水,是由于西南急流建立,配合频繁东移的西风槽影响,就像一个抽水机,不断给广东上空输送水汽。

2

5月13日又有新一股冷空气到货,全省气温明显下降,冷暖空气对峙会使降水更加激烈。



我们该如何防范?

这些小知识要记好啦!


  1. 暴雨来临,关闭门窗,防止雨水扑入屋内,一旦进水立即关闭电源、煤气等设备。

  2. 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

  3. 不要在流水中行走,15厘米深度的流水就能使人跌倒。

  4. 在山地如发现水流湍急、混浊及夹杂泥沙时,可能是山洪暴发的前兆,应离开溪涧或河道。

  5. 暴雨中开车应打开雨雾灯,减速慢行,注意预防山洪,避开积水和塌方路段。

  6. 注意街上电力设施,如有电线滑落,即刻远离并马上报告电力部门。

  7. 如住所可能出现严重水淹,应撤离居所,到安全地方暂避。

  8. 积水路段易淹浸、易触电,做好沙井盖丢失和漏电伤人防范工作,不可冒险涉水通行。

  9. 雷雨期间尽量避免户外活动,汛期切勿到河边野钓。

  10. 山区小河小溪遇暴雨易暴涨,桥面过水不得通行,水边居民应密切关注,及时撤离。


如遇洪水暴发,

如何防备与自救?


  1. 一定要保持冷静,迅速判断自己周边环境,尽快向山上或较高地方逃转移,如一时躲避不了,应选择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避洪。

  2. 认清路标,明确撤离的路线和目的地,避免因为惊慌而走错路。

  3. 备足速食食品或蒸煮够食用几天的食品,准备足够的饮用水和日用品。洪水到来时来不及转移的人员,要就近迅速向山坡、结构牢固的楼房上层、高地等地转移。

  4. 泥坯房里人员在洪水到来时,来不及转移的,要迅速找一些门板、桌椅、木床、大块的泡沫塑料等漂浮的材料扎成筏逃生。不宜游泳、爬到屋顶。

  5. 洪水来临前,将不便携带的贵重物品作防水捆扎后埋入地下。

  6. 如果被洪水包围时,要设法尽快与当地政府或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

  7. 千万不能游泳逃生,不能攀爬带电的电杆、铁塔,远离倾斜电杆和电线断头。

  8. 如已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