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增城区 > 正文

荔湖街这座古建筑列入区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

| 【图文记者 李绍雄】【编辑 骆福珍】 | 2023-03-03 12:46:51

近日,增城区公布了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经镇街申报、推荐,现场踏勘,材料初审,专家评审,专项复核等程序,12处文物保护单位上榜。



据了解,本次上榜的文物保护单位分别是庚堂阮公祠、龙归古庙、白江左坊炮楼、文昌阁、阮海天故居、竹林中共增城县委旧址、罗岗村徐氏宗祠、东洞朱屋建筑群、棠荫楼、豸山碉堡、广东民众抗日自卫团增城县第三区常备队旧址和新塘革命烈士纪念碑等。该批文物保护单位大多是明、清和民国时期的古建筑和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下面,小e带大家了解一下罗岗村徐氏宗祠吧:




荔湖街罗岗村徐氏宗祠位于荔湖小学左侧,其始建于清光绪戊子年(1888年),后有维修,于2010年3月公布为第一批增城登记保护文物单位。




该祠坐西朝东稍偏北,广两路,深三进,总面阔21米,总进深37.5米,占地面积787.5平方米。右路为祠堂;左路为附属用房,由天井、廊和厅组成。该祠基本保持清末建筑格局,建筑用材、营造工艺、采光通风、室内外排水设计合理,采用抬梁式屋架解决屋顶承重和大空间布置问题,二进两廊的悬山顶廊亭利于冷热对流,便于通风,极具特色。




徐氏宗祠拥有大量壁画,施戏曲人物、山水、花鸟和诗文;人物精致,题材鲜明,且壁画落款年份为光绪戊子年,与宗祠始建年份一致。封檐板及梁架木雕精致,极具艺术价值。徐氏宗祠现为罗岗徐氏祭祖聚会场地,也是罗岗村中规模最大、装饰最华丽的建筑,对于研究村落历史和宗族传承有一定的历史价值。 





@荔湖街坊

欢迎加入荔湖街坊群,这里有权威的信息发布、科学的知识普及,不定期发布福利、招聘信息,还能咨询、讨论……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加入荔湖街坊群!



消息来源 广州增城发布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