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增城区 > 朱村街 > 正文

一分钟响应,三分钟到位!朱村街掀起微型消防站技能培训热潮

| 【记者 李绍雄】【编辑 肖华】通讯员:赖展华 | 2023-06-08 10:51:43




为进一步落实好村(社区)消防安全宣传工作,加强其与消防救援机构的联勤联训,进一步提升基层应急管理和消防救援能力,6月1日,朱村街专职消防队联合朱村消防救援站,组织各村(社区)微型消防站开展了一次集中培训演练活动。




本次培训主要针对各项消防实操技能展开,包括学习个人防护装备穿戴使用、两盘水带连接、手抬泵操作和灭火器使用的内容。


培训过程中,朱村消防救援站的消防队员就动作要领展开讲解和示范,并结合微型消防站的实际情况,对存在的灭火经验不足、灭火救援联动不足等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随后,各微型消防站队员现场进行实操学习。








结合近期火灾事故教训,朱村街消防救援站和专职消防队模拟城中村地形狭小、人口密集,以及大型消防车无法进入和远距离供水的场景,现场指导参训人员利用微型消防摩托车配合大型消防车辆,实现远距离供水,助力灭火救援。


除了组织联勤联训培训活动,5月25日、26日,朱村街消防队以“救早、灭小”扑救初起火灾为目标,持续深入各村级微型消防站进行现场实操培训。此次培训共有54名村(社区)微型消防站工作人员参与,充分检验了街道村级微型消防站“一分钟响应,三分钟到位”应急机制的有效性。




培训采取联勤联训和“面对面”教学的方式,让每一位微型消防站队员牢固掌握所学知识,熟悉运用到具体的“救早、灭小”救援中,进一步增强了村级微型消防站队员的业务素质,切实提高了辖区微型消防站队伍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




下一步,朱村街将继续开展村级微型消防站的培训演练,不断提高微型消防站建设管理水平,确保能够快速处置初起火灾,增强抵御火灾的综合能力。




消息及图片 来源:朱村街应急管理办公室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