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增城区 > 朱村街 > 正文

朱村人物 | 刘小媚:邻里的平安守护人、志愿服务者

| 【图文 记者 李绍雄】【编辑 肖华】 | 2023-07-08 12:00:54



在增城区朱村街,有这么一群人,

他们在推动高质量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当地群众等方面,

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

给街坊带去温暖和健康,

在平凡岗位上书写精彩人生。


今天要讲述的,

是朱村街横塱村

一位热心助人、乐于奉献的

邻里平安守护人、志愿服务者。


下面,

我们一起来了解

她的故事。


黄昏时分的横塱村篮球场上,总会传来有节奏的广场音乐,嘴角时刻挂着微笑的“媚姐”领着一群五六十岁的村妇扭起热情的舞步;村里的小巷上,每天也会看到“媚姐”来回奔走的身影,身材瘦削但精神矍铄的她穿上“红马甲”,前往孤寡老人、生活困难老人的家里进行情况登记、安全隐患排查。


▲上门探访村里老人。


“媚姐”全名叫刘小媚,家住横塱银坑,今年60岁。原本可以在家安心带孙,但刘小媚总是闲不住,长期坚持帮助邻里、参与志愿服务。每当她帮忙照顾生病的邻居、帮助邻居解决生活不便、做好每一项志愿服务时,她对“被需要是一种幸福”这句话的领悟就会更加深刻。


上门为长者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阿媚人真好!她经常来看我,陪我聊天。”每天,刘小媚会按照惯例进行长者居家安全排查志愿服务,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探访村里老人,耐心了解对方身体情况。除了帮助老人在家里装防滑垫、小夜灯、反光纸等,也会把个别老人的情况反馈上去,帮助老人把家中厕所的蹲坑改为坐便,并加装扶手,以消除安全隐患。


▲刘小媚与其他志愿者一起跟服务对象聊天。图片由朱村街社工站提供。


在排查探访中,刘小媚了解到村里有一位孤寡老人刘伯独自居住。为此,刘小媚定期去探望刘伯,帮忙打扫卫生并与其聊天。在2022年2月的探访中,刘小媚发现刘伯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常常咳嗽。于是,她找来社工商议,最终说服刘伯去医院做健康检查。检查中发现,刘伯患有肺结核,幸好及时发现并治疗,慢慢恢复了健康。


组建横塱银坑广场舞舞蹈队


2014年7月,朱村街社工站在各村居组织农村留守妇女建立广场舞蹈队,刘小媚主动接受任务成立了横塱银坑舞蹈队并担任队长。


▲横塱银坑广场舞舞蹈队。


其实,刘小媚以前没接触过舞蹈,但她每天利用空暇时间自学,下载了大量舞蹈视频教材,自编自导,耐心给每个队员做示范,激发了大家对跳舞的热爱。


▲刘小媚动员邻居参与舞蹈队。


在媚姐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农村妇女加入到舞蹈队中。现在,队里的规模已经发展到20多人。“大家在一起跳舞的时候,氛围很好,心情愉悦,病痛也会减少!”刘小媚说道。


有一位队员对此也深有感触,她曾患有脊椎病,影响到劳动能力,在刘小媚的邀请下加入舞蹈队,每天晚上坚持跳舞,由于身体得到充分舒展运动,一段时间后缓解了疼痛,身体也逐渐好转。

带动更多热心村民加入志愿服务行列


2020年11月,朱村街社工站发起组建朱村街“耆乐同行”初老服务队,旨在发掘各村居党员、团员、群众为近邻困境对象提供支持和帮助。在社工和队员的认可下,刘小媚被推选成为朱村街“耆乐同行”初老服务队队长。


▲朱村街社工站社工和刘小媚沟通志愿活动任务。


担任队长以来,刘小媚每天必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到村里看望孤寡老人,与村里老人一起聊聊家常。她会到村内困境长者家中看看,确认对象是否安全,并记录服务对象的情况,把服务对象的动态化信息汇报给相关负责社工。


在志愿者队伍组织策划开展节日探访活动时,刘小媚会骑上三轮车,把慰问物资装载上,并协助社工把物资送到每位困境服务对象的手中;元宵佳节送温暖,刘小媚又把家里的电饭煲带出来,和队员们一起煮了一大锅汤圆,打包送给村里老人品尝,让大家感受节日氛围……


▲刘小媚提供电饭煲煮汤圆,并送给村里老人品尝。图片由朱村街社工站提供。


目前,朱村街“耆乐同行”初老服务队人数发展到23名,分别在横塱村、南岗村、山田村、丹邱村、联兴村、龙岗村、朱村社区等7个村居、社区展开服务。刘小媚作为这支队伍的“主心骨”,始终铭记着“被需要是一种幸福”这句话,把志愿服务视作生活的一部分,用自己的热情带动更多村民参与志愿服务。



END







消息及部分图片来源: 朱村街社工站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