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增城区 > 朱村街 > 正文

父母同意就可以外出打工?朱村街家长看过来!

| 【记者 李绍雄】【编辑 孟令奇】通讯员:姚杰骏 | 2023-07-25 08:44:07


暑假又来了,有学生可能会选择去做暑假工。这里面涉及到的法律知识你清楚吗?现时有什么法律法规来保护暑假工?听朱村街综合治理办公室(劳监组)一一解读。





问:法律上有暑假工的明确定义吗?

答:没有。

问: 童工怎么定义?

答:低于16周岁的劳动者,就是童工。

问:网上有一种说法叫未成年工,是怎么定义的?

答:未成年工是指年满十六周岁,未满十八周岁的劳动者。

问:招用未成年工合法吗?与招用成年工有什么区别?

答:招用未成年工,企业需要到劳动部门登记备案,具体限制可参照《未成年工特殊保护规定》。企业登记备案可在网上操作,网址:

https://www.gdzwfw.gov.cn/portal/v2/guide/11440118007520260Q4442011033000。

问:企业招用童工,会面临什么处罚?

答:企业使用童工的法律风险巨大,一经查实,必将重罚。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将按照每使用一名童工每月处5000元罚款的标准给予处罚;雇用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从事超强度体力劳动的,或者从事高空、井下作业的,或者在爆炸性、易燃性、放射性、毒害性等危险环境下从事劳动,情节严重的涉嫌构成雇用童工从事危重劳动罪,对直接责任人员,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问:只要父母同意,哪怕小孩低于16岁都能外出打工吗?

答:根据《禁止使用童工规定》( 国务院令第364号)第三条规定,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保护其身心健康,保障其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不得允许其被用人单位非法招用。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允许其被用人单位非法招用的,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城市街道办事处以及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应当给予批评教育。所以,即使父母同意,未满16周岁,还是不能外出打工。

问:目前有那些法律法规保护童工及未成年工?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未成年人劳动保护规定》《禁止使用童工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问:举报招用童工有什么途径?

答:如果有企业非法使用童工,可以向劳动保障部门、公安机关、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等国家行政机关举报。亦可以致电12345或12333举报。




其他关于招用暑假工的问题,

可到朱村街劳监组办公现场咨询。

办公地址:朱村街文明路80号301,电话:020-82852863







图片及消息来源:朱村街综合治理办公室(劳监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